close

繼上次 Seagate 3.5 吋 黑鑽 2T外接硬碟用了兩年後壞軌,裡面所有資料全都不見後

這次換成只買 1年多的 Fujitsu 壞軌了...  (裡面裝的是TOSHIBA MQ03ABB200)

其實這顆硬碟剛到手的時候,就發現這顆外接硬碟有時候用到一半的時候會自動斷開連結,然後再重新連上電腦。

我有在想這樣會不會類似直接拔掉外接硬碟一樣造成損壞,但我不是專門所以我也不清楚,

而硬碟到我手上也已經超過網購7天的鑑賞期了,只好繼續使用等到有便宜貨讓我存放資料時我再送修這顆 Fujitsu,

然後他就掛了.........

大部分的時候我使用習慣算還可以,

使用時不移動,1~2個禮拜存放一次資料,要用的檔案就拖到電腦上使用也不會直接從外接硬碟上開 (偶爾還是會啦)

唯獨壞掉那天,傳送檔案的時候停頓然後當機,我一時心煩之下拔掉了傳輸線,再插上電腦那一刻我就發現,

不妙了........

硬碟讀取得很慢,打開資料夾時直接當機 (不專業猜想大概就是壞軌處)

為免造成進一步的破壞,硬碟就擱置一旁不再插上電腦了。

網路上壞軌修復看了看推薦我比較中意的有 HDD Regenerator、EasyRecovery

但在01某篇文章下的回文(我忘了是哪篇了),這類修復軟體對於物理性質的壞軌是比較沒辦法進行修復的

如果要救資料的話比較推薦用GHOST 鏡像的方式把資料救出來

這講法對我而言看起來可信度是蠻高的,自然也就採取這方案。

我選擇的軟體有:EaseUS Todo Backup Free 4.0  (Google後,4.0的算是最完整的版本,往後的版本有許多功能被閹割了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HDclone 8  (google 蠻多人用這套救出資料的)

基本上EaseUS Todo Backup 應該就像是GHOST,也有disk to disk的功能,我想也是沒問題的,

只是看到大家分享的是HDclone,我也就不冒險了

主要參考: https://drs.com.tw/2517/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https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97&t=2224517&p=1

有些感覺不錯的觀念:https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97&t=4525985&p=1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tep 0:因為我壞掉的是外接硬碟,「我覺得」就不需要把 HDclone 作成開機隨身碟。所以我是下載後直接執行

step 1:選取「Cloning」

step 2:Source Disk 來源硬碟,也就是壞軌的那顆硬碟,只是因為我另一顆新的硬碟也是TOSHIBA MQ03ABB200,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時候看一下右邊方格有詳細資訊,可以看到我選的是壞掉的那顆Fujitsu , 然後選NEXT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step 3:Target Disk 目標硬碟,也就是選空白的那顆硬碟,然後選NEXT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(我新買的ADATA HV620 裝的也是 TOSHIBA MQ03ABB200 )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step 4:基本上就不要做任何調整  ( 印象中01 文章有特別說不要選取 Smartcopy) ,然後選NEXT。

   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step 5:因為我 clone的是外接硬碟,對目標硬碟的容量與分割區不用進行調整,此外也怕調了會有其他問題,

             所以選取 Skip Adjustment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step 6:大意就是 Target Disk 會被覆蓋,所以說如果 Source Disk 和 Target Disk 選錯的話,基本上就完蛋了!

             選取「Start Copying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step 7:這大概是30小時候的進度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step 8:忘了截圖,因為我崩潰了..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大致上就是在95%的時候,我威剛的那顆硬碟斷開連結了,所以出現錯誤....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時候有2個按鈕可以按,Delete Copy 和 No Change,我是選擇 No Change

 

step 9:可以看到我有物理壞軌

             

 

step 10:這時候我壞掉的那顆 Fujitsu 活起來了,彷彿他從來沒壞過似的,所以我開始把資料拖出來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唯獨之前開了會當機的那個資料夾我不敢動  (雖然是我最需要備份的資料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同時,我威剛的硬碟出現一個問題,他可以連上電腦,但卻無法在檔案總管中出現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google 後大概就是沒被格式化後的硬碟是不會出現在檔案總管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「猜」大概是因為我 clone 過程不完全,所以導致 ADATA 那顆硬碟格式跑掉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所以我決定,進入磁碟管理把 ADATA 格式化,然後把 Fujitsu 裡還能拉出來的全都拉到  ADATA 裡

 

step 11:對「本機」按右鍵,選擇「管理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step 12:在左欄的存放裝置中,點選「磁碟管理」,不過因為我兩顆硬碟都拔掉了,所以下面的圖只是意思一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 ADATA 的硬碟在圖上是顯示離線,我把它連線後,出現了「硬碟出現錯誤,是否修復」的視窗,我點選修復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step 13:然後奇蹟發生了,修復後的 ADATA 硬碟,不但可以打開,而且幾乎所有資料都成功的 clone  (應該啦,我只是大致上的掃過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目前只看到傳輸時發生問題的那個檔案沒成功,不過也不意外就是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總算,我成功了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小記:

1. 參考:https://www.ptt.cc/bbs/Storage_Zone/M.1400293973.A.CC8.html

    「HDD出現讀取錯誤,可能會問要不要CHKDSK,略過就好。」

    我是因為還沒跑完救出現ERROR,所以沒遇到這個問題

2. 因為我醒來時已經出現 error 了,所以這中間有沒有出現什麼視窗我也不知道

3. 我總共有1.8T 資料要救,全程花不到 2天,不過我看到好像好幾篇是要花17x 個小時,大概是看資料大小吧

4. 不專業猜測,這種備份還原軟體大概可以略過壞軌部分,可以避免壞軌程度加劇吧。

5. 本想救援成功後,試試看 HDD Regenerator  和  EasyRecovery ,不過我懶了

6. 如果早一個月壞掉,就可以用不到 $1700 買到ADATA HV620 2T  QQ

7. HV620 裡面 toshiba  Seagate  WD 三家硬碟都有可能有

8. 剛睡醒還沒戴上眼鏡,還以為已經成功了,戴上眼鏡後瞬間崩潰、睡意全消,這比鬧鐘還好用

9. Fujitsu 外接硬碟維修要送:  參考:https://www.ptt.cc/bbs/Storage_Zone/M.1355767603.A.0A7.html

    富宇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    地址:台北市延平北路2段202號9樓之1  (維修部)

    電話:02-2553-5610

    我打給 Fujitsu ,他也是直接叫我打上面那支電話就是了

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